搜尋此網誌

2008年3月31日

在世界邊陲呼喊什麼





過久了與世隔絕的生活,感覺離甚麼都好遠



緬甸的抗爭、科索沃獨立、台灣總統大選、西藏事件..... 就算是在這個季節走到哪裡都處在東南亞有名的霾害之中也覺得自己離全球暖化好遠好遠。雖然有無遠弗屆的網路和到了手上永遠過期的世界日報還有天天打著北京奧運廣告的大陸衛星電視,生活在邊陲地區原來就是這種感覺。


這裡的生活步調永遠不會跟曼谷同步,更別提幾千里外的台北或遠在天邊的紐約。這裡的生活方式自成一格,要居民們不焚燒垃圾,那就等著跟成千上萬的蒼蠅一道用餐吧!如果想要去哪裡都當個好地球人,搭乘公共運輸工具,那就在路邊等到天荒地老,哪兒也不用去了。如果要農民們不燒山,那明年可能就要因為作物的病蟲害喝西北風了。當然,也很久不知道到電影院看電影是甚麼滋味了,要下載「院線片」還得看網路公司賞不賞臉。這是另一種現實。在這裡,如果甚麼都要以最「進步」、最「文明」的方法去做,可能到頭來甚麼也做不成。



400多公里的摩托車之旅,我對不起地球,但不得不說,真的很爽!就讓我過過與世隔絕,甚麼也不知道甚麼也不在乎,睜隻眼閉隻眼放縱的生活吧!老實說,這種感覺真是挺不錯的。

2008年1月20日

應珍乖乖 快快回來




前幾天我們班上的楊應珍跟泰文學校下山去才藝比賽時出了車禍

被一台超速太多的車子撞到重傷

現在還在清萊的美國醫院昏迷不醒

同行的另外兩個同學好險只受了輕微的擦撞



聽到消息的時候是很心急 但想也沒想到會這麼嚴重

聽不同的消息來源對於車禍的敘述各有不同

但正式的版本是因為泰文學校的車子停在大馬路旁但吃飯地點在對面所以要大家一起穿越四線道的馬路

楊應珍和其他兩位同學(其中一位阿嬌也是我們班的)因為暈車不想吃飯所以想回車上休息

想不到要過馬路的時候因為路邊停了一台車看不到來車

來車也看不到孩子們

就這樣撞上了

其他兩個同學看到車來的時候想把她拉回來可是為時已晚

因為車速太快聽說應珍還被車子撞飛

車子的擋風玻璃也整個破了

可見車速之快

駕駛很可能也根本沒有時間反應去剎車



昨天跟教電腦的李老師和師丈領了十八個中一三班的學生下山去探望

一路上大家昏的昏吐的吐

雖然有同學們一路說說笑笑唱唱

心中的大石塊還是很難放下

到了醫院卻還不到加護病房的探病時間

所以一行人又浩浩蕩蕩的到後面的市場去覓食

班上有幾個同學還一直吵著要去逛Big C(清萊最大的"百貨公司")

不禁覺得有些人就是可以在這種情況下還照樣只想到自己

真是.....



終於到了探望時間

應珍的媽媽和兄姐領我們第一批人進去

看到應珍的樣子誰也忍不住眼眶紅

我根本是直接把內建水龍頭扭開了

雖然在家人面前哭很過意不去但就是忍受不了看到應珍受這樣的苦

她小小身體的右半邊嚴重骨折

但因為眼睛還沒張開所以還沒能動手術

整個左半邊的臉是腫的

插的管不勝其數

眼睛旁邊留著乾了很久的淚痕 不斷還有眼淚蠢蠢欲動

應珍的手被醫生綁在病床的兩側

因為她雖然還沒睜開眼

卻可以感受身體的痛楚

前天自己在睡夢中用手把管子都拔掉了

我們除了輕輕的喚她 揉揉她的手 摸摸她的臉

甚麼也做不了

眼淚止不住

卻還是甚麼也做不了

很心疼她也心疼她的爸爸媽媽和哥哥姊姊



同學們不斷分批進來看她

跟她說話

她的反應很大

整個身體都動了手也不停的回握握住著她的手

就只差眼睛了

趕快醒醒吧楊應珍

我們很想你

我們大家都在等你

希望妳快點回來跟我們一起上課



老師真的好想妳

2008年1月16日

你好,我是辜老師

一下子從學生搖身一變成了一百多個學生的老師

有點不習慣

這幾個月以來慢慢對「老師」這個稱謂開始不再感到心虛了

常常會想起以前的國中老師

回想他們沒人要聽的苦口婆心

還有他們節節有人睡的課堂

想起同學們看到老師是如何能躲就躲

老師們又是如何努力對我們的付出心力

真的是孜孜不倦 無怨無悔(當然難免在私底下很多抱怨)



現在當了老師

感覺可以慢慢體會了老師的心情

尤其是又帶了班

要擔心的事情又更多了

誰不回宿舍 誰考不好 誰天天爬不起來 誰又裝病翹課 誰偷偷談戀愛 誰的家裡發生了甚麼事

很怕在跟學生相處的時候不小心的言語會刺傷他們青少年的自尊心

也怕會不自覺的把死台灣人的那一套價值觀用在他們身上

更怕是犯上很多老師有的毛病─因為對他們粗淺的認識而對學生產生偏見



目前為止覺得自己表現還不錯

學生的性格和程度也都抓得差不多了

必須繼續保持積極和主觀的態度

沒有誰應該因為不喜歡念書或是個性「不乖」而遭到不平對待



最近考完期中考

可能會因為抓作弊給零分而開始被一些學生暗地裡埋怨個幾天或幾年

蜜月期也差不多結束了

很多分寸不好拿捏

但因為老師的身分

反而更應該把持原則(套一句我們鐘主任的話:不可有婦人之仁!)

畢竟這是學校

學生如果因為我們的縱容不能學到些甚麼

那老師也不用當了吧



現在首要之務

小心 不要師生戀

哈哈哈

2008年1月7日

久違了無名

好久不見我的網誌!

算一算也差不多是時候重返網路的世界。

換了背景,準備再出發。

新的一年很難保證會有新氣象,但懶病再不醫治就病入膏肓,永遠不會有痊癒的一天了!

請多多指教!

2007年10月3日

對不起 嚇到你

話說我膽大包天的媽媽 竟然在我學了開車兩三個禮拜後

讓我把家裡的車子在光天化日之下開到鳳山的市區裡

我們鳳山的市區很ㄎㄧㄩㄥ ㄅㄡˇ 路超小車超多

到處是亂過馬路的行人和歐巴桑或阿伯駕駛的歐脫賣

更別說路邊亂七八糟亂停的汽機車和攤販



從教練場到鳳山市區一路都很順利

慢慢開在繁忙的路上

竟然也讓我安全的左轉成功

正當目的地越來越近

也要準備路邊停車(開玩笑林背在教練場練了上百次)

媽媽竟然很不要命的稱讚我開的很不錯

結果本人不小心得意之下卻開一個離阿伯阿桑停在路邊的機車和腳踏車群有點太近



媽媽緊張的說快點煞車(我想她應該有一點點太緊張以致於聲音太大)

結果我也緊張的想快點煞車

沒想到自排的車子沒有離合器這種東西

所以煞車一切要靠右腳

本人手腳不協調中可能又屬右腳最殘障

沒錯

林背把油門當煞車很狠的踩了下去

眼前不想撞到的一切事物都當場硬生生倒了下來

哇咧咧.........



當時真的很糗



感覺我們鳳山市區應該從來沒有那麼安靜過

時間在那一瞬間真的就像電影演的一樣靜止下來

然後媽媽火速的跳下車馬上用很快的速度跟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阿伯道歉

很快速又精簡的道歉然後馬上跑去銀行領錢

(這招要學起來 道完歉馬上逃離案發現場以免尷尬丟臉,幹糗事後一切力求雲淡風輕)

阿伯唸了幾句就快快的把車扶起來

這時做錯事的我不斷避免eye contact卻不斷感到內心的煎熬

後來還是受不了良心的譴責往阿伯的方向向他點了很多頭以表歉意

他當然還是不免唸我幾句(包括車怎麼不好好開 前面如果有人怎麼辦之類的)

阿伯把車扶好之後看到垃圾車逼近就火速的跑去到垃圾了(傻眼..我還以為是他的機車)

在這裡不得不稱讚一下我們南部的鄉親們

大家人真的都很好不但要倒垃圾還要幫忙排除路上隨機智障們捅的簍子



更妙的是

媽媽這個史上最不要命的歐巴桑領完錢一上車竟然問我:

「敢不敢繼續往高雄方向開?」!!

喔買嘎 而且她不是要讓我練練車去走一些路大有機車道可以打混的路段

她是很認真的要去高雄成功路上的某間店.....................

開就開ㄚ林背的膽上國中就長出來了

但這次他提高音量的次數明顯的變多了

而且在我成功的以龜速在路上迴轉之後(自以為紅燈時間很長就對)

回到車上她很婉轉的說:「來啦我開比較快」

雖然到家前他有試圖挽回我們母女倆的感情

想用倒車入庫這個林背也是練很久的技能來討好我

但我早已失去了興趣

林背不吃回頭草

:D



今天去教練場跟教練分享我的「成果」竟然沒有被糗(想不到他也是個好人!)

他也跟我分享了一個他看過人家撞加油站還追撞到別的車子的故事

還說他們開自排的學員十個有九個一開始會緊張就把由門當煞車踩

還教我開自排要怎麼放腳

他人真的很好 嗚嗚 想不到浪子的外表下也有一顆真誠的心

手排真的比較不會踩錯因為有左腳溫馨的提醒



大家

你們剛學開車時到底都鬧了哪些笑話?

造成哪些社會問題?

快來跟我分享一下吧

昨天楊敏說他一練就賠了8000元讓我心情很好 哈哈

該不會只有我跟他這麼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