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泰國今天跟昨天都放假除了本校(話說本校今天放假是因為有老師想去皇太后花園卻因為怕趕不回來上課而停課),問來問去只知道是佛教節日,一個叫做守夏節和尚要守廟三個月的節日。昨天在路上遇見泰文小學的小螞蟻們上街遊行,跳舞、舉預防登革熱的海報護送大蠟燭到泰國廟去,晚上則是不斷聽到寺廟裡傳來的鐘聲,跟學生們約了今天早上五點去廟裡拜佛,誰知道雨不但下個不停,大家也很有默契的全部睡過頭.....
我的第一個守夏節就在雨中默默的過去了,中午跟學生們和大爹他們整火鍋來吃,伴以可怕的終極辣椒國王遊戲,吃到肚子差點炸。
守夏節是雨季的開始,也因為雨季是萬物的生長季,僧侶們為了避免殺生而留在寺廟裡,不到街上化緣。就用守夏節雨季的開始來洗掉一切霉運吧!
守夏節
昨天是守夏節。是小乘佛教重要的節日。每年泰曆八月十六日舉行,守夏節在泰文中叫做"考攀薩"เข้าพรรษา (KaoPhamsa)。接下來這三個月的,這段時間稱為雨安居期。僧尼禁止外出,得在駐寺修煉,在寺內坐禪修學,接受供養。 守夏節為泰國公共假期,以便人們參加守夏節活動。守夏節前,僧侶要清掃寺院和僧舍。到守夏節之日,僧人舉行入夏安居儀式,誦經禮佛。眾僧人將在此寺守夏安居三個月,然後一般僧人向高僧懺悔過失。之後,各寺院和僧人互送鮮花、香燭互致敬意和懺悔。儀式後,僧人開始安居修學。守夏節當天早晨,平民百姓普遍到寺院齋僧,同時奉獻蠟燭叢及甘蔗水、糖、牙刷、牙膏、肥皂、浴巾等日用品。並且製作可燃三個月之久而不熄的巨大蠟燭,敲鑼打鼓送到寺廟,供僧人在守夏節誦經時使用。傍晚,人們手持鮮花和點燃的蠟燭,在寺院舉行隆重的巡燭儀式,守夏節活動達到高潮。在守夏節期間,許多善男信女將出家三個月,或天天聆聽僧侶誦經,或在家中持守佛律八戒,以示對佛教的虔誠。
(資料來源:http://www.udnbkk.com/bbs/redirect.php?fid=50&goto=nextnewset&tid=462)
搜尋此網誌
2008年7月18日
2008年7月7日
諸事不順
開學了兩個月暑期的霉運似乎仍然壟罩著
老師都齊了課也終於可以照常上了
但是怎麼都感覺不順
學生不順老師不順
先是狗事件和不吃飯事件然後又有舞獅瘋人事件再來又有Spider事件最近又有大肚子事件
是不是要全校都去改名才能扭轉一下頹勢呢?
我們這些過客們很幸運
可以說走就走
哪裡不順都不用太擔心
畢竟我們本來就不屬於這裡
隨時都可以把一切拋下回到媽媽溫暖的懷抱
最可憐的莫過於學生
有甚麼就只能逆來順受
大人怎麼教他們就怎麼學
受不了最多就是下學期轉學不讀
但誰知道下一個會不會更好?
相信在這裡跟共產黨、國民黨和民進黨的老狐狸們過招的經驗會對以後職場上的適應大有助益
這是對自己的一點點砥礪
大可一走了之
但內心卻還是掙扎不斷
嘖嘖
老師都齊了課也終於可以照常上了
但是怎麼都感覺不順
學生不順老師不順
先是狗事件和不吃飯事件然後又有舞獅瘋人事件再來又有Spider事件最近又有大肚子事件
是不是要全校都去改名才能扭轉一下頹勢呢?
我們這些過客們很幸運
可以說走就走
哪裡不順都不用太擔心
畢竟我們本來就不屬於這裡
隨時都可以把一切拋下回到媽媽溫暖的懷抱
最可憐的莫過於學生
有甚麼就只能逆來順受
大人怎麼教他們就怎麼學
受不了最多就是下學期轉學不讀
但誰知道下一個會不會更好?
相信在這裡跟共產黨、國民黨和民進黨的老狐狸們過招的經驗會對以後職場上的適應大有助益
這是對自己的一點點砥礪
大可一走了之
但內心卻還是掙扎不斷
嘖嘖
2008年5月31日
九十七學年度上學期功課表
這學期可以說是兵荒馬亂 草木皆兵 幸好沒有橫屍遍野
因為很多老師離開又沒辦法在開學前找到新老師
因此高中部很多課是沒有老師上的
高三班從開學以來除了國文英文之外沒有其他正式的課程
在我回台灣的那個禮拜更是可憐
整個禮拜都讀國文以及去電腦教室以至於他們跟國文老師培養出深厚的情誼
(但卻有如脫疆的野馬晚上不睡覺 在不應該的時間到電腦教室上網 過了門禁時間卻還在老師宿舍徘徊 然而這又是題外話了)
目前缺的是數學和電腦老師 所幸國合會派的志工會慢慢過來報到
但宿舍像沒人管一樣 亂七八糟看了很不愉快(但我想我們這些"有擔當的年輕老師"也要負點責任)
這學期我過得很充實
教的正課有:高一一班英文、高二兩班歷史(要命)、高三一班英文以及英語會話還帶他們導師(仍然在適應當中)
之前一個月的時間校長給機會讓我教了一個一對一來學中文的學生 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還因此額外賺了一些零用錢(拿得很不好意思)這也是早中晚都要上課的
從下星期開始早上要替幾位緬甸的小老師們上英文 星期一到三下午都要到泰文小學去學一個小時的泰文(幼稚園程度) 晚上要幫高一四位好學的同學們做課後加強
目前雖然星期一到星期三早上都沒排課但都要到班上去上英文課或帶他們到電腦教室打發一點時間 星期二下午巡堂(觀察人生百態的大好機會)
下個月還會有個一對一的學生來 但我想我是沒時間了
喔對了忘了介紹一下
我們上課的時間呢 非常的"健康"
星期一到六 六上八點到十二點 一點開週會兩點團康三點校務會議
一到五早課是從5:30到6:50 晚課是從下午5:30~7:30 早上的時間很多 通常都會吃完早餐去走走路散散步 然後回來睡睡回籠覺或上課改作業看看書 中午11:30吃飯吃完也去走走 然後睡點午覺再起來上中文或泰文 晚餐是4:30吃完不洗澡就上課
晚上上完課補完習通常都沒聲音了也沒力氣了 洗個澡講講電話就差不多要睡了 明天又是一天
最近都沒精神上網或做些現代化的娛樂
加油加油
我要好好適應高三班
做個堅強的好老師
然後多多的學習充實自己
不要白費了97上的大好光陰
因為很多老師離開又沒辦法在開學前找到新老師
因此高中部很多課是沒有老師上的
高三班從開學以來除了國文英文之外沒有其他正式的課程
在我回台灣的那個禮拜更是可憐
整個禮拜都讀國文以及去電腦教室以至於他們跟國文老師培養出深厚的情誼
(但卻有如脫疆的野馬晚上不睡覺 在不應該的時間到電腦教室上網 過了門禁時間卻還在老師宿舍徘徊 然而這又是題外話了)
目前缺的是數學和電腦老師 所幸國合會派的志工會慢慢過來報到
但宿舍像沒人管一樣 亂七八糟看了很不愉快(但我想我們這些"有擔當的年輕老師"也要負點責任)
這學期我過得很充實
教的正課有:高一一班英文、高二兩班歷史(要命)、高三一班英文以及英語會話還帶他們導師(仍然在適應當中)
之前一個月的時間校長給機會讓我教了一個一對一來學中文的學生 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還因此額外賺了一些零用錢(拿得很不好意思)這也是早中晚都要上課的
從下星期開始早上要替幾位緬甸的小老師們上英文 星期一到三下午都要到泰文小學去學一個小時的泰文(幼稚園程度) 晚上要幫高一四位好學的同學們做課後加強
目前雖然星期一到星期三早上都沒排課但都要到班上去上英文課或帶他們到電腦教室打發一點時間 星期二下午巡堂(觀察人生百態的大好機會)
下個月還會有個一對一的學生來 但我想我是沒時間了
喔對了忘了介紹一下
我們上課的時間呢 非常的"健康"
星期一到六 六上八點到十二點 一點開週會兩點團康三點校務會議
一到五早課是從5:30到6:50 晚課是從下午5:30~7:30 早上的時間很多 通常都會吃完早餐去走走路散散步 然後回來睡睡回籠覺或上課改作業看看書 中午11:30吃飯吃完也去走走 然後睡點午覺再起來上中文或泰文 晚餐是4:30吃完不洗澡就上課
晚上上完課補完習通常都沒聲音了也沒力氣了 洗個澡講講電話就差不多要睡了 明天又是一天
最近都沒精神上網或做些現代化的娛樂
加油加油
我要好好適應高三班
做個堅強的好老師
然後多多的學習充實自己
不要白費了97上的大好光陰
2008年5月13日
茶房地區交通篇
在介紹茶房地區的交通狀況之前讓我先來說說茶房的地理位置吧
茶房村呢,基本上,是個普通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
位於泰北清萊省密歲縣萬偉鄉,看不懂嗎?
簡而言之,或者說用四言以概之:「在深山裡」
茶房到密歲沿途會經過一些麗索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寨子
還有一些瀑布和小溪還有一個風光明媚有如「小桂林」的水庫
泰國有名的咖啡產地Doi Chang(萊掌)也是從這條路上去
如果開快的話可以一個小時到達山腳
只是在那樣蜿蜒的山路上飆車真的會讓人吐到連胃都翻出來
但從山腳還要一小時左右才會進入清萊市區
要到清萊有三個方法
一是自行騎摩托車前往(學生最常做的事情),憑著大家的技術以及身手聽說到清萊只要一個多小時
二是搭黃車(本地的公車,體型不比一般公車,顏色是黃的故得名)到密歲(也就是山腳)然後在主要道路上轉搭進城的普通公車
黃車下山大約需要兩個多小時,因為除了沿路載客之外,黃車公司也規定司機們要遵守時間,不可以提早到達山腳
黃車一趟要價65(最近漲了五元),到清萊大概是40元(還是30??),如果坐的是風扇車上山最後一班大概是四點半到五點左右發車 坐黃車下山的福利就是 山腳大路邊的烤雞好吃的不得了 鄉親們可以帶上一兩隻
三是搭校車跟校長一起下山,但此選項通常是不得已的時候用的,因為校長大忙人一個,下山總是跑很多地方,不到天黑他是不會打道回府的
另一邊我們俗稱後山的那股路則是通往清邁、美塞(位於泰國最北端)的捷徑
這條路線只需要一個小時不到就可以到達Thaton(大端,泰緬西北邊境)
從那裏可以去的地方可多了,可以到美斯樂(Maesalong)、Fang(猛放/芳縣)、美塞、皇太后花園、滿星疊....
多的咧,只要是那個方向從這條路都很快
只是這條路有大約七公里的土路
所謂的土路呢,泰國這地方存在很多
通常會先把著名觀光景點周邊和皇家花園、國家公園或大城市周邊的路整修的又「曲折」又寬
校長說因為泰國人做事喜歡拐彎抹角所以也喜歡把路修的歪歪扭扭
挺有趣的說法
但泰國的山路真的彎的很誇張,陡的更誇張!
不熟悉路況的捧由最好慢行
後山那條路靠近明利村(隔壁村,有李校長的resort)的地方上學期就有一個競選團隊來拉票
晚上酒駕然後翻車死了兩個人.......
喔扯遠了,土路呢就是沒整修過單純是車子壓出來的路
當然不是雜草叢生 但是路上崎嶇不平
遇到雨季更是被雨水沖刷的面目全非
這種路我們山上很多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不太敢在這裡騎打檔車的原因
因為這種路除了石頭多、砂堆積的厚,通常坑坑洞洞
摔車技術不好真的不能輕易嘗試:)
後山這條路雖然是山區居民的重要道路但聽說幾十年來從沒整修過
最近政府意思意思的修了一小段但做好之後就再也沒看到後續工作了
其實大家心裡都暗暗的希望他不要修好
因為這條路可是學生們休閒遊憩的好所在!
尤其是雨季 剎車根本沒用 直接一路滑到大端
這條路走來驚險刺激 坐車騎車各有不同的風味
有一次回程時晚上遇到下過大雨
每台車都打滑上不了坡
後來是女的走男的推董事開車才安然度過「難關」
站在車後面像衝浪一樣 刺激的很
平常如果不搭校車也不讓學生用摩托載的話要怎辦呢?
答案是:坐茶車
對了茶車天天跑猛放,每天早上大約七點半到八點開車
想做的話得跟色色的光明董事預約
通常沒有前座的位子但也好因為聽說他很愛開黃腔
因此要坐後面
跟茶一起
或是貨
今天去的時候大概載了十包超過的茶吧
我們就坐在茶上
像坐在移動高樓上一路到猛放Tesco大門
茶車一趟六十
平常只要一小時的路程因為光明董事很愛停在半路跟朋友聊天或跟小姑娘講手機
通常需要兩個小時才會到.........
坐茶車的趣味就在於要跟不同的貨物窩在一起
(黃車則是考驗人體極限 擠擠擠 裡面坐不下就坐車頂或站門口吧)
好了
報告到此結束
下回想到再介紹其他吧:)
茶房村呢,基本上,是個普通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
位於泰北清萊省密歲縣萬偉鄉,看不懂嗎?
簡而言之,或者說用四言以概之:「在深山裡」
茶房到密歲沿途會經過一些麗索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寨子
還有一些瀑布和小溪還有一個風光明媚有如「小桂林」的水庫
泰國有名的咖啡產地Doi Chang(萊掌)也是從這條路上去
如果開快的話可以一個小時到達山腳
只是在那樣蜿蜒的山路上飆車真的會讓人吐到連胃都翻出來
但從山腳還要一小時左右才會進入清萊市區
要到清萊有三個方法
一是自行騎摩托車前往(學生最常做的事情),憑著大家的技術以及身手聽說到清萊只要一個多小時
二是搭黃車(本地的公車,體型不比一般公車,顏色是黃的故得名)到密歲(也就是山腳)然後在主要道路上轉搭進城的普通公車
黃車下山大約需要兩個多小時,因為除了沿路載客之外,黃車公司也規定司機們要遵守時間,不可以提早到達山腳
黃車一趟要價65(最近漲了五元),到清萊大概是40元(還是30??),如果坐的是風扇車上山最後一班大概是四點半到五點左右發車 坐黃車下山的福利就是 山腳大路邊的烤雞好吃的不得了 鄉親們可以帶上一兩隻
三是搭校車跟校長一起下山,但此選項通常是不得已的時候用的,因為校長大忙人一個,下山總是跑很多地方,不到天黑他是不會打道回府的
另一邊我們俗稱後山的那股路則是通往清邁、美塞(位於泰國最北端)的捷徑
這條路線只需要一個小時不到就可以到達Thaton(大端,泰緬西北邊境)
從那裏可以去的地方可多了,可以到美斯樂(Maesalong)、Fang(猛放/芳縣)、美塞、皇太后花園、滿星疊....
多的咧,只要是那個方向從這條路都很快
只是這條路有大約七公里的土路
所謂的土路呢,泰國這地方存在很多
通常會先把著名觀光景點周邊和皇家花園、國家公園或大城市周邊的路整修的又「曲折」又寬
校長說因為泰國人做事喜歡拐彎抹角所以也喜歡把路修的歪歪扭扭
挺有趣的說法
但泰國的山路真的彎的很誇張,陡的更誇張!
不熟悉路況的捧由最好慢行
後山那條路靠近明利村(隔壁村,有李校長的resort)的地方上學期就有一個競選團隊來拉票
晚上酒駕然後翻車死了兩個人.......
喔扯遠了,土路呢就是沒整修過單純是車子壓出來的路
當然不是雜草叢生 但是路上崎嶇不平
遇到雨季更是被雨水沖刷的面目全非
這種路我們山上很多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不太敢在這裡騎打檔車的原因
因為這種路除了石頭多、砂堆積的厚,通常坑坑洞洞
摔車技術不好真的不能輕易嘗試:)
後山這條路雖然是山區居民的重要道路但聽說幾十年來從沒整修過
最近政府意思意思的修了一小段但做好之後就再也沒看到後續工作了
其實大家心裡都暗暗的希望他不要修好
因為這條路可是學生們休閒遊憩的好所在!
尤其是雨季 剎車根本沒用 直接一路滑到大端
這條路走來驚險刺激 坐車騎車各有不同的風味
有一次回程時晚上遇到下過大雨
每台車都打滑上不了坡
後來是女的走男的推董事開車才安然度過「難關」
站在車後面像衝浪一樣 刺激的很
平常如果不搭校車也不讓學生用摩托載的話要怎辦呢?
答案是:坐茶車
對了茶車天天跑猛放,每天早上大約七點半到八點開車
想做的話得跟色色的光明董事預約
通常沒有前座的位子但也好因為聽說他很愛開黃腔
因此要坐後面
跟茶一起
或是貨
今天去的時候大概載了十包超過的茶吧
我們就坐在茶上
像坐在移動高樓上一路到猛放Tesco大門
茶車一趟六十
平常只要一小時的路程因為光明董事很愛停在半路跟朋友聊天或跟小姑娘講手機
通常需要兩個小時才會到.........
坐茶車的趣味就在於要跟不同的貨物窩在一起
(黃車則是考驗人體極限 擠擠擠 裡面坐不下就坐車頂或站門口吧)
好了
報告到此結束
下回想到再介紹其他吧:)
2008年5月9日
無愧於心
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也在意起別人的眼光
是不是甚麼事情只要不反駁就會開始背負起甚麼?
有甚麼問題可以告訴我
不要用那種眼神看我
也不要用那種態度對待我
我並沒有虧欠誰甚麼
如果不要去想也是種解決方法
那最幸福的就是得健忘症的人了吧
不能不想只好換個角度想
生活不是只有這些而已
我要好好的過
把心力放在應該付出的人事物上
不要讓心小鬼打敗我
是不是甚麼事情只要不反駁就會開始背負起甚麼?
有甚麼問題可以告訴我
不要用那種眼神看我
也不要用那種態度對待我
我並沒有虧欠誰甚麼
如果不要去想也是種解決方法
那最幸福的就是得健忘症的人了吧
不能不想只好換個角度想
生活不是只有這些而已
我要好好的過
把心力放在應該付出的人事物上
不要讓心小鬼打敗我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