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4月30日

雨季

記不得坐了多少班車,去了幾個美死人不償命的白沙灘,看了多少太陽總是落不下海平線的夕陽,吃了多少盤山上沒有的海鮮口味任何菜飯,記不得為了看個電影問了多少路,花了多少錢還有多少時間在曼谷公車上,也有點數不清到底住過多少間便宜旅館,哪些有冷氣哪些有電視哪些有冷氣沒電視哪些有電視沒冷氣哪些連個可以正常通風的窗戶也沒有?暑假就這樣過完了,隨著VIP999的腳步,雨好像也跟著我一路北上,回到茶房之後一下就下不停。這樣子跟台北同步並不會讓人比較開心.......。



雨季來了。那個聽說會讓所有東西發霉的雨季果然準時報到了。



回到山上發現荔枝已經收成了,新一季的橘子也開始銷售,就像南方的市場早就充滿LongKon、紅毛丹還有榴槤一樣令我驚訝。黃車漲了五塊,阿明哥家的芥蘭炒豬肉飯不加蛋也變成25塊錢了。學校發生了一些複雜的事,令人不想去管也不想多待的麻煩事,但是看到可愛的學生們一個接著一個回來,心裡又再一次動搖。房間也開始有了小蟲大蟲隨伺在旁,還不時有免費陪睡的「服務」。我想是時候用針線把破掉的紗窗補起來了吧。無時無刻有蟲聲陪伴,夏天真的到了。



新的學期明天就要開始,原本擔心全班只有兩個人(導師和住菩提園的師父)的窘境昨天已經被乖乖提早回來的學生打破。不在的人已經離開,新的人還會再來,期待新的學期有新的氣象。加油吧高三班和高三班導師!我們要一起面對各種困難,一起變得更堅強,一起變成更好的人。



泰北的雨季,你好,請多多指教  。

2008年3月31日

在世界邊陲呼喊什麼





過久了與世隔絕的生活,感覺離甚麼都好遠



緬甸的抗爭、科索沃獨立、台灣總統大選、西藏事件..... 就算是在這個季節走到哪裡都處在東南亞有名的霾害之中也覺得自己離全球暖化好遠好遠。雖然有無遠弗屆的網路和到了手上永遠過期的世界日報還有天天打著北京奧運廣告的大陸衛星電視,生活在邊陲地區原來就是這種感覺。


這裡的生活步調永遠不會跟曼谷同步,更別提幾千里外的台北或遠在天邊的紐約。這裡的生活方式自成一格,要居民們不焚燒垃圾,那就等著跟成千上萬的蒼蠅一道用餐吧!如果想要去哪裡都當個好地球人,搭乘公共運輸工具,那就在路邊等到天荒地老,哪兒也不用去了。如果要農民們不燒山,那明年可能就要因為作物的病蟲害喝西北風了。當然,也很久不知道到電影院看電影是甚麼滋味了,要下載「院線片」還得看網路公司賞不賞臉。這是另一種現實。在這裡,如果甚麼都要以最「進步」、最「文明」的方法去做,可能到頭來甚麼也做不成。



400多公里的摩托車之旅,我對不起地球,但不得不說,真的很爽!就讓我過過與世隔絕,甚麼也不知道甚麼也不在乎,睜隻眼閉隻眼放縱的生活吧!老實說,這種感覺真是挺不錯的。

2008年1月20日

應珍乖乖 快快回來




前幾天我們班上的楊應珍跟泰文學校下山去才藝比賽時出了車禍

被一台超速太多的車子撞到重傷

現在還在清萊的美國醫院昏迷不醒

同行的另外兩個同學好險只受了輕微的擦撞



聽到消息的時候是很心急 但想也沒想到會這麼嚴重

聽不同的消息來源對於車禍的敘述各有不同

但正式的版本是因為泰文學校的車子停在大馬路旁但吃飯地點在對面所以要大家一起穿越四線道的馬路

楊應珍和其他兩位同學(其中一位阿嬌也是我們班的)因為暈車不想吃飯所以想回車上休息

想不到要過馬路的時候因為路邊停了一台車看不到來車

來車也看不到孩子們

就這樣撞上了

其他兩個同學看到車來的時候想把她拉回來可是為時已晚

因為車速太快聽說應珍還被車子撞飛

車子的擋風玻璃也整個破了

可見車速之快

駕駛很可能也根本沒有時間反應去剎車



昨天跟教電腦的李老師和師丈領了十八個中一三班的學生下山去探望

一路上大家昏的昏吐的吐

雖然有同學們一路說說笑笑唱唱

心中的大石塊還是很難放下

到了醫院卻還不到加護病房的探病時間

所以一行人又浩浩蕩蕩的到後面的市場去覓食

班上有幾個同學還一直吵著要去逛Big C(清萊最大的"百貨公司")

不禁覺得有些人就是可以在這種情況下還照樣只想到自己

真是.....



終於到了探望時間

應珍的媽媽和兄姐領我們第一批人進去

看到應珍的樣子誰也忍不住眼眶紅

我根本是直接把內建水龍頭扭開了

雖然在家人面前哭很過意不去但就是忍受不了看到應珍受這樣的苦

她小小身體的右半邊嚴重骨折

但因為眼睛還沒張開所以還沒能動手術

整個左半邊的臉是腫的

插的管不勝其數

眼睛旁邊留著乾了很久的淚痕 不斷還有眼淚蠢蠢欲動

應珍的手被醫生綁在病床的兩側

因為她雖然還沒睜開眼

卻可以感受身體的痛楚

前天自己在睡夢中用手把管子都拔掉了

我們除了輕輕的喚她 揉揉她的手 摸摸她的臉

甚麼也做不了

眼淚止不住

卻還是甚麼也做不了

很心疼她也心疼她的爸爸媽媽和哥哥姊姊



同學們不斷分批進來看她

跟她說話

她的反應很大

整個身體都動了手也不停的回握握住著她的手

就只差眼睛了

趕快醒醒吧楊應珍

我們很想你

我們大家都在等你

希望妳快點回來跟我們一起上課



老師真的好想妳

2008年1月16日

你好,我是辜老師

一下子從學生搖身一變成了一百多個學生的老師

有點不習慣

這幾個月以來慢慢對「老師」這個稱謂開始不再感到心虛了

常常會想起以前的國中老師

回想他們沒人要聽的苦口婆心

還有他們節節有人睡的課堂

想起同學們看到老師是如何能躲就躲

老師們又是如何努力對我們的付出心力

真的是孜孜不倦 無怨無悔(當然難免在私底下很多抱怨)



現在當了老師

感覺可以慢慢體會了老師的心情

尤其是又帶了班

要擔心的事情又更多了

誰不回宿舍 誰考不好 誰天天爬不起來 誰又裝病翹課 誰偷偷談戀愛 誰的家裡發生了甚麼事

很怕在跟學生相處的時候不小心的言語會刺傷他們青少年的自尊心

也怕會不自覺的把死台灣人的那一套價值觀用在他們身上

更怕是犯上很多老師有的毛病─因為對他們粗淺的認識而對學生產生偏見



目前為止覺得自己表現還不錯

學生的性格和程度也都抓得差不多了

必須繼續保持積極和主觀的態度

沒有誰應該因為不喜歡念書或是個性「不乖」而遭到不平對待



最近考完期中考

可能會因為抓作弊給零分而開始被一些學生暗地裡埋怨個幾天或幾年

蜜月期也差不多結束了

很多分寸不好拿捏

但因為老師的身分

反而更應該把持原則(套一句我們鐘主任的話:不可有婦人之仁!)

畢竟這是學校

學生如果因為我們的縱容不能學到些甚麼

那老師也不用當了吧



現在首要之務

小心 不要師生戀

哈哈哈

2008年1月7日

久違了無名

好久不見我的網誌!

算一算也差不多是時候重返網路的世界。

換了背景,準備再出發。

新的一年很難保證會有新氣象,但懶病再不醫治就病入膏肓,永遠不會有痊癒的一天了!

請多多指教!